請將裝置轉至橫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請將裝置轉至直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2023-06-29

開始練習自己做飯的琪琪

琪琪爸爸因病過世後,媽媽獨自扛起經濟重擔,少有時間能陪伴、關心琪琪,而琪琪也與班上同學相處不佳,有人際關係的困擾兩人各自承受著的不同壓力,在壓力及不習慣說出心事的情形下,開始出現不諒解及衝突。 

學校協助琪琪申請兒盟的經濟補助,希望減輕媽媽的經濟負擔,也因此兒盟社工有機會到學校與琪琪互動。記得初次見面時,琪琪只凝視著前方,說著「無所謂阿」、「我又沒差、不知道!」,在這些話的背後隱藏著不為人知的心情,但因為對彼此的不熟悉,琪琪與社工中間像隔著牆般的有著距離,但有個收穫是知道琪琪喜歡打籃球,只是沒有人可以陪她運動,媽媽又忙於工作故放學後琪琪常獨自待在家中 

第二次社工趁暑假到家裡拜訪,邀請琪琪一起到戶外打籃球、跑步,社工與琪琪氣喘吁吁地看著彼此體力虛脫的樣子而大笑,陽光下社工看見琪琪的笑容,這與初見面的她很不一樣之後的家訪,換琪琪熱情邀社工一起煮媽媽家鄉味的料理而兒盟暑假物資箱的食材,恰巧能讓琪琪自行準備中餐,媽媽才不用工作時還要擔心中餐。 

當天雖然社工和琪琪都不擅廚藝,過程中手忙腳亂,但也更拉近了彼此的距離,琪琪開始願意和社工說出與同學相處、與媽媽的關係,社工陪著琪琪討論,也帶著她看見自己的優點,對自己多些肯定,因為這一路上的成長都好不容易!後來透過與學校老師一起合作,且在琪琪與媽媽努力之下,兩人看見彼此的善意,琪琪說:「我喜歡現在的媽媽!」。琪琪也開始對未來生活有了期待,會開心的跟社工分享學校日常及想像的生活我想我會越來越好」,琪琪說著,社工微笑點頭,心裡也想著,集結眾人愛心的營養物資箱,不但溫飽了孩子的胃,也滋養了孩子的心靈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