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將裝置轉至橫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請將裝置轉至直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2022-08-01

暑假也喜歡去學校的阿育

國小三年級的阿育,媽媽因生計到外縣市工作,阿育與哥哥平時都靠外婆獨自照顧。先天有過動症的阿育,像是顆馬達般轉個不停,到了長假,阿育沒事就會往社區跑,常常半天看不到人影。一、兩個月的時光,就在阿育的虛晃中度過。

要升二年級的暑假,阿育參加學校辦理的育樂營,手工藝、創意寫作等課程,訓練阿育靜下心來完成一件事,也讓阿育有個安全的放電空間,這次我去學校關心阿育參與育樂營狀況,他開心的秀給我看他製作的筆筒、藍染手帕及自創的小短文,並和我分享:「之前放假都沒事,在家還會跟哥哥打架,來學校營隊除了有事做,還能跟朋友見面,還有午餐可以吃,真的比在家好玩!」

 

在偏鄉,長假學習、娛樂資源都比都市來的匱乏,經濟弱勢的孩子難以參加付費的營隊活動,更別提與家人出遊。在寒、暑假相加近90天的日子裡,這群孩子常在照顧弟妹、協助家計或無所事事中度過。

曾有偏鄉老師跟我提到:「辛苦教課六個月,一個長假就歸零」,貼切的反應偏鄉孩子面對的學習困境。

我服務的偏鄉學校,多數地處偏遠,學習資源較稀缺,要找到適合師資更是困難重重。但學校老師為了降低遊蕩、沉迷3C及拓展視野等因素,而願意替孩子多做些事情。向兒福聯盟申請育樂營經費,透過人脈想盡辦法找到程式編輯、繪畫勞作、吹奏樂器等專業師資,就是為了讓孩子能有個不同的長假。

有些學校更是打破了距離的限制,利用視訊教學讓無法到校的孩子仍能一同學習,每次社工去校訪育樂營時,老師都很願意與我分享孩子的改變與成長,很感謝這群願意陪伴、願意發現孩子的亮點的老師,讓孩子擁有美好充實的長假回憶。希望透過兒盟提供的育樂營資源,豐富他們的生活經驗,讓學習不再停滯!

兒福聯盟與偏鄉學校合作為孩子提供免費的育樂營,讓彌補孩子長假期間的空白時間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