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將裝置轉至橫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請將裝置轉至直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2022-07-19

小靜與我的暑假之約

炎熱的校園裡,孩子有時舞動身體律動、有時提起毛筆寫書法、有時吹奏笛子、有時又在圖紙上繪畫….,這是偏鄉小學的暑假日常畫面。

兒福聯盟長期補助偏鄉小學於寒暑假期間辦理營隊,讓孩子們即使放長假也能到學校參與多元、有趣的活動,而社工也會藉機進行校訪與家訪,關心孩子們的適應。

偏鄉社工在暑假期間到學校訪視,瞭解孩子參加育樂營的狀況

校訪時,看著小靜開心隨著音樂舞動,因為年紀還小、有時跟不上老師的節奏,但動作標準的她,仍然自信地跟著自己的感覺舞動,臉上的笑容也展現了她的個人魅力,老師說這跟平常在課堂上的小靜,很不一樣!下課時間,我湊過去小靜身旁,大大地稱讚她很有律動感且自信的樣子,小靜害羞的笑著,我繼續問:「暑假喜歡來學校參加育樂營嗎?還是想待在家睡覺、玩玩具呀?」小靜開心地回答我:「來學校參加活動更好玩!下禮拜還有畫畫課喔!」上課鐘聲響起,小靜立刻開心衝進去教室繼續投入課程。

後續我也到小靜家關心近況,跟阿嬤分享小靜在活動中開心的模樣及自信的表現,阿嬤笑呵呵的說:「哇!那麼厲害喔」,也說著幸好學校暑假有辦很多活動讓孩子參加,不然小靜爸媽忙著外出工作,自己也年紀大了,無法帶小靜外出走走,再加上要忙家務、不能時刻照顧小靜,擔心漫長的暑假會讓小靜只覺得無聊。

一天的訪視結束後,我更感受到長假營隊對偏鄉孩子與家庭的意義及重要,想起小靜開心投入於活動的畫面,也似乎看見小靜有別於學業成就的其他可能。在這不一樣的暑假,小靜是否也發現自己的不一樣呢?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