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將裝置轉至橫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請將裝置轉至直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2020-07-06

我的家人們

「最重要的是,家人能夠在一起,辛苦一點沒有關係……」

小禾爸爸與媽媽離婚後,爸爸獨自扶養小六的小禾及姊姊,家訪時社工看到牆上掛了姊姊手繪全家福的照片,及小禾寫給爸爸的卡片,不難看出一家人的好感情。爸爸為了能兼顧照顧子女及賺錢工作,只能選擇彈性時間的清潔工作養家餬口,而大半收入需花在房租及水電等基本開銷上,剩下能使用的生活費已所剩不多,但爸爸每月還是省吃儉用存下1000~2000元作為小禾及姊姊未來的教育基金,在經濟吃緊的狀況下,小禾爸爸依然不改樂觀的個性說:只要認真肯做,生活一定能逐漸變好。

「為了生活晚上還有夜班的清潔工作,10點後才能回到家,說不擔心是騙人的,雖然他們在家很聽話不會亂跑,姊姊也會幫忙照顧弟弟…,但還是覺得他們很委屈…」爸爸心疼說起這段家的日常。

家裡的生活開銷負擔,很多來自社福單位提供的物資、食物券及補助,這是小禾家重要的後盾,每學期兒盟的補助款下來,爸爸就趕快幫孩子添購生活用品和學用品,寒暑假兒盟提供的物資箱也常不到一個月就吃光了,小禾爸爸還大讚社工幫忙申請的年夜菜說:「年菜真的幫了我大忙,省了好幾餐的菜錢,孩子很愛吃,還沒到除夕全家人已在吃年夜飯。」

平常全家人聚在一起的時間很少,假日一有空爸爸就會帶著姊弟到附近公園或不花錢的戶外踏青,因家中經濟因素,全家人還沒到過外縣市出遊的經驗,暑假快要到了,出遊的願望還是遲遲無法達成,爸爸靈機一動用家中二手筆電的線上地圖功能,帶著孩子看圖環遊世界,體驗出遊的感覺,一家人在家中聊天、談心,讓笑聲滿溢整個屋內。

小禾爸爸滿足說到:「生活雖然辛苦了點,但全家人能聚在一起,即使不說話各做各的事,也能感受彼此的存在,這就是家,這就是家人。」

#長假營養資助計畫
#快樂過暑假
#長假營養廚房 #暑期營隊
#兒福聯盟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