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將裝置轉至橫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請將裝置轉至直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2020-07-13

獲選年級模範生

升上了五年級小瑩課業量及難度增加了,自動自發的她回到家就會立刻寫作業,課業依然難不倒她,這學期獲選五年級模範生,小瑩開心的告訴社工姊姊:「如果爸爸在他一定會很開心,然後開車帶我們去海邊玩!」

因為武漢肺炎疫情關係,寒假的營隊取消了,讓平常鮮少出門的她們,過年後幾乎都只在學校、家裡二個地方往返,讓小瑩更期待今年暑假,口中啷啷著營隊要做什麼、要去哪裡……

看著小瑩一家彼此互相扶持及陪伴,就像台灣的疫情一樣,越來越充滿希望!

----------------------------------------------------------------------

「以前爸爸都帶我去很多地方玩,但是…現在都沒有了…」

    小瑩爸爸一直不以為意地忽視身體的病痛,一年前某天突然倒下住院,短短的二個月醫院發出了病危通知,小瑩的爸爸後來仍不敵癌魔病逝,這消息對家人來說有多麼突然。過去小瑩的爸爸扛下整家經濟責任,媽媽主要打理家務、照顧阿嬤小瑩,一家人生活不富裕但也過得簡單滿足。爸爸走了,才突然間發現以前理所當然的生活模式,現在都做不了。


雖然作一打才賺一元,但全家一起努力價值加倍

    為了兼顧照顧阿嬤與小瑩,媽媽找了襪子的手工回家做,手工的收入有限,有時整個禮拜都沒有貨源,媽媽說:「經濟比較吃緊的時候就節省一點、吃簡單一點,但是孩子有需要的一定不能忽視」,看得出來媽媽對小瑩的重視以及堅強扛起家計的決心。阿嬤談到兒子及媳婦總是滿是心疼:「兒子沒有了什麼事都要靠她,這個媳婦沒話說,我也老了沒辦法做什麼,就一起做做手工加減啦!還好鄰居都會送菜過來幫忙很多!」

    以前小瑩最期待的就是放暑假了,除了可以盡情參加學校內各式各樣的營隊,最開心的就是爸爸會開著車載全家出門遊玩,雖然只是當天來回的小旅行,也讓小瑩開心不已,但是小瑩知道今年的暑假不一樣了,小瑩堅強地說:「暑假的活動很無聊,我不要去學校待在家裡就可以了,待在家裡也很好玩,而且我想要幫媽媽多做襪子賺零用錢」,但媽媽知道小瑩只是不想增加家裡的負擔。

    從爸爸過世以來,全家三人總是為了彼此互相體諒幫忙,社工訪視時帶著暑假的營養物資箱,滿滿的一箱迫不及待地打開,媽媽拿起沖泡飲品說妹妹這是你喜歡喝的,小瑩立刻看到阿嬤喜歡的罐頭,跑到阿嬤面前說這個可以給你配稀飯吃,眼中看到的都是彼此的需求;這次家訪最重要是要告訴媽媽及妹妹一個好消息,暑假營隊活動妹妹可以不用繳交費用,有善心人士的幫忙,可以再次去學校跑跑跳跳參加活動,妹妹不好意思的微笑後跑開了,媽媽一直連連道謝說,真的很不好意思讓大家幫忙了!看著全家圍著桌子一起做襪子的場景,社工想起媽媽說的:「到現在還是會有種爸爸的離開好像是假的錯覺,但日子還是要過,只要小瑩平安健康長大就好。」

牆上滿滿小瑩的獎狀,社工姐姐帶來課外讀物,忍不住立刻翻開閱讀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