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將裝置轉至橫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請將裝置轉至直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2018-06-26

小翔-超乎年紀的懂事

「家裡沒有錢,媽媽不會讓我學畫畫的……」
8歲的小翔願望是長大後變成一名畫家。

早熟的小翔來自單親家庭,家中收入全依靠媽媽勉強支撐,家中還有七十多歲的阿公阿嬤,四人一起擠在租來的小小紅磚屋裡。裝潢簡陋家具老舊,屋內只有一間房間,只能克難的用簾子隔出兩個小空間分開睡。

阿公不捨的說:「媽媽身體狀況一直不太好,而兩老年紀也大,還有慢性病,對於家中的經濟也是無能為力,全家的經濟來源都靠媽媽一個人咬牙苦撐。」刻苦環境中長大的小翔既懂事又貼心,希望可以稍微減輕媽媽的重擔。阿嬤欣慰的說:「幸好小翔很懂事,總是說要幫忙做家事,有時候還會幫我們兩個老的按摩。」

小翔雖然年紀小,但是個性成熟有禮就像個小大人一樣,參加活動結束後會主動協助收拾東西,願意將獲得的禮物,分享給其他小朋友。以為尚未懂事的他,其實卻很了解家中的狀況,當社工阿姨提到有沒有寒暑假想去哪裡玩、想做什麼的規劃時,他的第一個想法一定是看媽媽有沒有空、去那裏或做那件事會不會很花錢。

「我喜歡畫畫,但家裡沒有錢……媽媽工作很辛苦。」
家中的貧困,讓小翔有著超乎年紀的成熟與懂事,也擔憂著超乎他年齡的煩惱。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