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將裝置轉至橫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請將裝置轉至直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2016-07-19

假日賣玩具的周小弟

第一次見到周小弟的時候,他穿著明顯過大的T恤,卻罩著一件袖子過短的外套,他說衣服都是鄰居送的。他小聲說:「社工姐姐好」

周小弟今年小學四年級,身形瘦瘦小小,背起書包的背影還會以為是低年級學童,個性比較害羞不多話,可是做事細心負責,不僅會督促兩個弟弟快點寫完功課,也會將一起睡覺的房間打掃得乾淨又整齊。

每當放假的時候,天還沒亮,睡眼惺忪的周小弟就被媽媽從棉被裡「挖」起來,走去市場批貨。母子兩人挑選了一些簡易玩具、手工飾品,風塵僕僕地再往河濱公園走去。公園裡有情侶在遛狗,有家庭在野餐,周小弟夏天的工作便是拎著水槍沿著河堤叫賣,小小的手臂掛著十幾支水槍包裝,還一邊抹去額頭上滿滿的汗水,如果生意銷售不錯,晚上就可以請弟弟喝養樂多了。

媽媽一個人要照顧三個年幼的孩子,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被生活逼急了,才想到假日的時候批一點玩具到河濱公園販賣,有時候從其他攤販口中輾轉得知其他廣場有舉辦活動的消息,也會急急忙忙帶著周小弟趕過去,希望能夠多賺一點微薄的零錢,這個月面對房東的壓力就可以減輕一點。

問問周小弟,每個假日早出晚歸會不會很累,他總是笑笑地沒有回答。問問他暑假有沒有想去哪裡玩,他皺眉想了一想,小聲說:「其實我好想有一天放假的時候不用那麼早起,媽媽來叫我的時候是帶我跟弟弟出去玩。」

我不敢繼續再問周小弟,下個星期就是他的生日了,有沒有什麼生日願望想要完成。甚至不敢直視周小弟的眼神,當他看到其他爸爸媽媽開開心心帶著孩子到公園玩耍,當他看著其他孩子開心的從溜滑梯溜下,當他看著其他孩子正用剛從自己手上接過的水槍互相打鬧時……。

暑假已經到來,不用上課的日子,周小弟幾乎都是跟著媽媽在外面賣玩具。送些營養物資到小弟家幫助孩子們補充營養之後,便會到公園陪他說說話,希望老天爺可以幫點忙,讓天氣可以熱得剛剛好,讓周小弟可以早點賣完手上那些水槍。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