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將裝置轉至橫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請將裝置轉至直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2016-07-01

做手工貼補家用的七歲小軍

沉旬旬的下課鐘聲響起,國小老師在講台上正式宣告暑假來臨,要大家注意假日安全,一年級的小軍立刻將暑假作業裝進大大的書包,小跑步般的快速通過走廊,他沒有時間跟同學一起討論要去哪個文具店看玩具,他沒有時間與操場上玩著盪鞦韆的朋友說拜拜,通過校門的時候,也沒有注意到等待爸媽到來的其他孩子,正吃著在夏日魅力十足的果汁冰棒。

一回到家,小軍立刻大喊:「暑假到了,媽媽快把材料拿出來,我要開始上班囉!」原來小軍馬不停蹄地趕回家裡,是為了幫忙做手工貼補家用。他短短的手指靈活組裝著塑膠配件,靜靜坐在板凳上,黏貼一個又一個的橡皮耳塞,專注沉著的神情,看起來真不像是一般印象中好動的七歲孩子。

小軍跟爸媽住在偏遠鄉區的山腳下,這邊工作機會稀少,爸爸常常到離家好幾十里外的地方打臨工,只為了能讓這個家餬口飯吃。媽媽瘦弱的身子,一肩扛起照顧小軍和三名還沒上幼稚園弟弟的責任。因為要照顧年幼的孩子,只能找些家庭代工賺取微薄的薪資,第一天媽媽將手工材料帶回來的時候,小軍什麼也沒說,拉起小椅子乖乖的開始做起「美勞作業」。

兒福聯盟長假營養資助計畫-小軍跟爸媽住在偏遠鄉區的山腳下,暑假到了,是小軍最快樂的上班時間,因為幫忙手工就可以貼補家用了。

第一年上學的他,最喜歡的課程不是體育課、不是音樂課,而是中午吃營養午餐的時候!手上裝滿豐盛食物的鐵餐盤,就是一天最期待的時刻。懂事貼心的他,還會將廚房吃不完的餐食,帶回家跟家人一起享用。因此小軍與一般同年紀的孩子不一樣,早上總是不賴床,多希望每天都是上課日。

偶爾鄰居會送一些自家種的蔬菜水果,給小軍和弟弟們補充營養。小軍熟練的剝起橘子,怕弟弟們爭吵,每個人都公平的分到一樣的瓣數:給弟弟一片,給自己一片,但如果更仔細的觀察,會發現小軍分給自己的份量總是最少的。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