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將裝置轉至橫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請將裝置轉至直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2015-07-28

讓我代替媽媽承受病痛……

小全從小與媽媽、姊姊相依為命,媽媽沒日沒夜的工作,只為了讓小全和姐姐溫飽,更重要的是能繼續升學。直到小全國中那年,醫生診斷媽媽罹患癌症,小全和姐姐開始一肩扛下一家的生活家計。

媽媽生病後,小全假日到餐廳打工,手上ㄧ堆大大小小燙傷的傷疤,社工家訪時,他總是說不會痛,只求媽媽少辛苦一點就好。患病的媽媽一心想著兩個女兒,沒有接受進一步治療,卻仍然每天到工地做粗工,媽媽說:「當我的孩子真辛苦,沒有好的生活環境,我真是個失職的媽媽,只要我還有一口氣在,我就要努力賺錢讓小全和姊姊上大學。」媽媽這一年來已開刀數次,癌細胞不斷地擴散,每次進開刀房,小全都會陪在媽媽身邊。他說:「想哭的時候我會躲起來,不讓媽媽看到,免得她擔心……」

小全告訴社工,媽媽會在寒、暑假時多打幾份工賺錢,讓她和姊姊在開學時有錢繳學費,繼續唸書。即使生病了,媽媽還常常在出院隔天後就趕到工地工作。小全沒有像一般同年齡的孩子般,暑假有各式各樣的夏令營可以參加,她只能到處找餐廳、工地打工賺取生活費和學費。

今年小全生日時,許了個願望:「如果可以,我希望代替媽媽承受所有的病痛,如果不行全部,那麼一點點也可以。」聽在社工的耳裡相當的心疼,小全是個相當懂事乖巧的孩子,從不抱怨,永遠抱持著樂觀期待媽媽好起來。

開學的日子即將到來,媽媽的身體狀況已無法再工作,小全和姐姐只希望能夠有錢繳學費安心的唸書……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