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將裝置轉至橫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請將裝置轉至直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2014-08-15

阿嬤 讓我一輩子照顧您

阿嬤患有糖尿病及眼疾,每日皆須施打胰島素兩次,阿嬤患有眼疾看不清楚,加上手會不時顫抖無法持物,小弘每天得親自餵阿嬤吃飯吃藥。小弘每天早上都得先幫阿嬤打胰島素才到學校上課,下午的胰島素則由鄰居協助施打。阿嬤身體狀況不好,時常會有病痛,體貼的小弘一放學就得趕去市場買菜,然後飛奔回家照顧阿嬤。「我們家只有兩個人,我好怕阿嬤哪天身體忽然不舒服,我又在學校沒辦法照顧她,萬一阿嬤不在了,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之前阿嬤病重時,忍痛等到我放學,我一回家馬上揹著阿嬤下樓搭計程車送醫……」回想當時的情景,小弘忍不住眼泛淚光。

社工總是為小弘感到心疼,因為從沒看過如此上進懂事的孩子。社工初次家訪時,看見小弘穿著一件短到能看見小弘肚子的衣服,社工了解後得知,因阿嬤眼疾無法幫他添置新衣,冬天的褲子和外套也相當少,但小弘從未抱怨,只說有得穿就好,反而比較煩惱阿嬤衣服穿得不夠暖,所幸鄰居好心平時會給小弘衣物,社工也有提供衣物、鞋子、書包給小弘。

成績優異的小弘今年考上多所不錯的私立中學,他曾向阿嬤表示想念心目中的第一志願,但家中經濟狀況不佳,實在無力供應昂貴的學費,畢竟連買一套中學制服,對家裡來說都是很大的負擔了,何況是私立學校的學費。小弘了解阿嬤的為難,體貼地安慰阿嬤:家附近的國中也有資優班,只要努力一定可以考上理想的高中。


小弘今年的開學願望,是能穿著新制服上學用功念書,長大賺錢治好阿嬤的病,不再讓阿嬤過苦日子。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