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將裝置轉至橫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請將裝置轉至直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2015-07-02

小樂的暑假願望:阿爸、阿嬤的病快快好起來!

小樂今年四年級,媽媽於其周歲生日去世,靠著爸爸一個人工作賺錢,照顧年邁的阿公阿嬤和兩個兒子,爸爸,是小樂和弟弟最重要的依靠。

六年前,小樂的爸爸被醫生診斷出罹患胃癌,開始需要醫院、家裡兩地來回奔波,也因為病魔纏身,家裡的經濟陷入困境。「我生病的時候,就變成孩子們照顧我啊,陪我吃陪我睡啊!」爸爸回想起病重住院的日子,小樂和弟弟兩人一到假日就會到醫院照顧爸爸,幫爸爸拿點滴、跑腿買爸爸想吃的東西、提醒爸爸吃藥,和爸爸一起住在醫院度過難熬的治療期。

直到現在,爸爸因藥物的副作用,時常感到身體不適而無法穩定工作,全家只能依靠年邁的阿公阿嬤簡單的農務維生;由於務農的收入不穩定,有時候連三餐都沒有著落,更別說開學時要準備孩子們的學費有多辛苦了!。只是樂觀的一家人總是拼命的把握每天在一起的生活,阿公阿嬤跟社工說:『雖然家裡的經濟狀況不佳,小樂爸爸又生病,生活實在非常辛苦,但慶幸的是,小樂和弟弟非常貼心和聽話,幫忙務農除草、打掃家裡,感到很心疼也很感動。』然而老天似乎不斷地打擊這家人,最近小樂的阿嬤又中風,突如其來的噩耗,讓小樂一家人措手不及,也使得家中經濟狀況更是雪上加霜。

面對家中的種種困境,小樂爸爸擔心未來自己若突然離開,兩個孩子無人照顧,於是從小培養小樂兄弟學習獨立自主、對自己的事情要有責任感的態度。小樂的爸爸曾說:『對小樂沒有特別的期待,只希望兄弟倆人能夠平安健康的長大,若要說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自己能夠親眼看著小樂和弟弟倆人成長,那麼所有的辛苦和代價就都值得了……』

兒福聯盟長假營養資助計畫-今年的暑假,個子瘦小的小樂,依舊是頂著烈日彎著腰,在田裡度過。想起年邁的阿公阿嬤,辛苦的身影,小樂不敢停歇……

圖說:罹患胃癌的爸爸希望自己能夠親眼看著小樂和弟弟健康長大

今年的暑假,個子瘦小的小樂,依舊是頂著烈日彎著腰,在田裡度過。纖細的小手佈滿因除草留下的小傷口,混著汗水好痛好痛,但想起年邁的阿公阿嬤,辛苦的身影,小樂不敢停歇……歡樂的出遊記憶、充實的學習生活,在小樂的暑假中從未出現過,有的只有忙不完的家務事、操不完的心,抱著空扁扁的肚子在床上輾轉難眠,默默地期盼著爸爸、阿嬤的病能好轉,自己能夠有一兩個星期的空閒,和其他同學一樣能參加學校辦的營隊。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