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將裝置轉至橫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請將裝置轉至直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2014-07-02

我的阿祖媽媽

每天打包回來的營養午餐,是小安與阿祖重要的晚餐來源。
每天去學校練田徑,是小安的暑假願望!

阿祖已高齡75歲,長年患有心臟疾病,遇天氣寒冷或過於疲累時便易發作,需吃藥來穩定病情,也無法從事過於勞動的工作。除了身體狀況不佳,也罹患嚴重的眼疾,眼睛怕光、常流眼淚、視力模糊。目前生活僅依賴老人年金和學校協助請領的補助來維持。平日也買不起營養的肉、蛋等營養食材,只能靠種菜過活,學校老師總會讓小安打包營養午餐回家,這也成為小安與阿祖重要的晚餐來源。

活潑的小安在老師眼中是天生的體育人,好動的他最期待的就是學校社團活動,自從經過社團活動的訓練與鍛鍊後,慢慢從中找到了成就感,而在學習上也更加的專注;而吃營養午餐是小安社團活動後最期待的快樂時光

漫長的暑假,沒有了學校營養午餐與社團活動,小安與阿祖開始擔心吃不飽,家裡自種的青菜成為家裡重要的飲食來源,兩樣便宜的青菜加上白飯,就是他們最豐盛的晚餐;早熟的小安會幫年邁的阿祖承擔家務,幫忙阿祖種菜,讓家裡不要餓肚子成為小安的暑假作業。

社工問小安的暑假最想做的事情?「每天去學校練田徑,這樣才可以進步成績!」如此微小的暑假願望,卻是弱勢孩子最真實的寫照。 所幸今年暑假有了兒盟的補助,老師可以幫忙購買生活所需的衣物,還有提供營養的食物,安排參與學校的暑期田徑隊,小安可以安心地迎接暑假,也減輕了阿祖生活上的負擔。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