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將裝置轉至橫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請將裝置轉至直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2014-08-03

小艾說:幫阿嬤做家事和照顧弟弟,阿嬤就不用那麼辛苦了。

阿嬤長年在烈日下採茶,因長期照射過量紫外線,加上糖尿病影響,眼睛發生病變,歷經數次開刀治療仍然視力模糊,導致無法再繼續採茶賺錢,只能在院子種蔬菜自用。因此家中沒有主要收入來源,現僅能靠二名念中學的堂哥在假日時打工賺錢。

小艾體恤阿嬤年邁又視力模糊,放學後常主動跟小一的妹妹幫忙家務,晾衣服、折衣服、洗碗都難不倒小艾和妹妹。晚上,小艾也會幫幼稚園的弟弟洗澡,或是念故事書給弟弟聽。「幫阿嬤做一點家事和幫忙照顧弟弟,阿嬤就不用那麼辛苦了」小艾說。

即便家中經濟環境不好,阿嬤仍然努力地讓家人溫飽。阿嬤每天從菜園裡採收蔬菜,趁新鮮炒2、3盤青菜,就是6、7名老老小小的晚餐;偶爾煎上幾個蛋就是小艾一家豐盛的大餐。雖然吃的很簡單,小艾卻總是很滿足:「我們家的青菜都是阿嬤早上採的,而且阿嬤的青菜都沒有農藥喔!」妹妹也附和:「阿嬤種的豆子好長,比市場賣的還要長喔!」

學校老師心疼小艾比同齡孩子瘦小,透過兒福聯盟補助款幫小艾和弟弟妹妹購買保久乳,補充小艾姊弟營養。暑假前,兒盟社工家訪也提供罐頭、條理包等食物。小艾拆開社工帶去的物資,拿著咖哩調理包興奮地說:「我最喜歡吃咖哩了,每次營養午餐吃咖哩,我都可以吃二碗飯喔!」阿嬤也很感謝兒福聯盟提供的物資:「本來很擔心暑假生活,有了這些食物,我就比較放心了。」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