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將裝置轉至橫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請將裝置轉至直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2014-07-11

不愛放假的孩子-小敏

原本爺爺、奶奶就僅能靠偶打零工及撿拾資源回收,賺取微薄收入,勉強度日,但加上照顧小敏後,家中的經濟更顯拮据,時常需要仰賴鄰居或村長的協助。隨著小敏進入小學就讀,爺爺、奶奶的身體也每況愈下,爺爺在日前發現有癌症,開刀治療後,又跌了一跤,身體狀況更是不佳,也造成兩個人都無法再工作。

祖孫三人,住在已搭蓋數十年的三合院中,屋頂牆壁多處漏水,室內光線昏暗,家中沒有瓦斯,洗澡或煮飯都得燒柴煮水,若無木柴可燒時,就得用冷水洗澡,冬天寒流來襲,更是痛苦萬分。因為家境貧困,晚餐經常只能以電鍋煮些簡單的麵條來吃,有時家中甚至沒有東西可煮,所以小敏在學校最期待可以吃營養午餐,總會多吃一些,深怕晚餐無法溫飽,晚上又得挨餓睡覺。每逢假日,應該是要開心放假的日子,但小敏卻因為吃不到一天唯一可以吃飽的營養午餐,總是不愛放假,假日時只能以泡麵、剩菜、剩飯果腹,甚至是挨餓,在營養匱乏的情況中渡過。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