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將裝置轉至橫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請將裝置轉至直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2016-06-23

吃不飽、要打工、暑假不知去哪好?

吃不好吃不飽,照顧弟妹外出打工,弱勢學童暑假課表又苦又累


暑假之前,兒盟再次發起了弱勢學童長假資助計畫並且公布「2016弱勢兒少長假生活檢視報告」,數據顯示弱勢孩子長假期間仍然煩惱重重不快樂:

 

\"\"

吃不飽吃不好的暑假:少了學校營養午餐的資源,孩子的長假營養問題仍然是我們最擔心的,調查也發現,逾四分之一(26.7%)的弱勢家庭家長,煩惱暑假得要多支出一筆午餐費用,經濟窘迫又缺乏照顧的情況下,有四成一(41%)的弱勢孩子午餐、晚餐份量變少或菜色變差,正值發育期間的孩子只能餓著肚子等待長假過去。

一片空白的暑假:對弱勢家庭來說,微薄的收入供應溫飽都有困難,不太可能在長假期間額外支出托育、營隊、安親班費用,沒有大人陪伴只能獨自在家,兩成要負責照顧比自己更小的弟妹或是整理家務,六成(59.5%)的孩子整天在家看電視度日,二成六(25.5%)的孩子在外四處遊蕩,令人擔心遭遇意外的可能性也隨之提升。除此之外,調查也發現二成一(21.4%)的孩子因為父母不放心獨自在家,曾經跟著家長一起去工作,看著小小年紀的孩子跟著大人在工地閒晃,甚至要協助體力雜務,著實心疼。

打工賺錢的暑假:弱勢家庭經濟狀況吃緊,對大一點的孩子來說,利用長假期間打工賺錢,支付接下來的學雜費用,似乎是不得不的暑期安排。有12~18歲孩子的家庭中,有三成(30.4%)曾經外出打工或工作,一成二(11.9%)在暑假需打工以貼補家用。報章媒體上經常出現年輕學子打工遇到被騙或是受傷的新聞案件,如何幫助這些不得不「賺錢養活自己」的懂事又早熟的孩子做好自我保護,也是兒盟社工每年暑假之前的重要工作。


孩子說:「暑假不想出去玩,想把錢省下當作爸爸的醫藥費。」


今年十歲的哥哥小舟在家中負責丟垃圾跟洗衣服,洗碗與收衣服則是九歲弟弟小群的工作。一家六口住在南部海邊,阿嬤年事已高,行動不便,父母又因為重病無法外出工作,生活需要照料,小兄弟倆一個懂事一個體貼,像是活潑好動的家事小精靈,照顧打理家人的一切。

 

 

愛心大使李毓芬:用愛圓滿孩子的暑假課表

「2016弱勢兒少長假營養資助計畫」很榮幸邀請到李毓芬擔任今年的愛心大使,關懷社會熱心公益的毓芬曾為動物、捐血等議題發聲呼籲大眾響應,也曾多次舉辦義賣活動,實際幫助需要支援的單位組織。

 

 

\"\"

 

記者會現場毓芬也和偏鄉小朋友一起製作營養健康更好吃的美味沙拉瓶,簡單又充滿趣味的製作過程,即使是年紀小的孩子都能輕鬆上手。毓芬表示:「當我們到處開心在臉書上傳美食、國內外旅遊打卡的時候,有些弱勢的家庭和孩子可能還正在為了下一餐在煩惱,我們的生活衣食無缺,如果可以,我們可以分享我們的愛和具體的協助,讓弱勢孩子暑假課表也能有多一點快樂和無憂無慮。」

給孩子溫飽、也給孩子更好,弱勢兒童長假營養資助計畫,幸福不打烊

兒盟的長假營養資助計畫已經持續七個年頭,每年暑假,我們都透過提供營養物資與補助學校開辦營隊活動,確保孩子們在暑假期間不挨餓,更能繼續到學校學習、享受孩子暑假原本就該擁有的休閒娛樂。過往6年長假已發送近一萬份的營養物資、補助257所學校開辦300多場假期營隊活動,超過九千位孩子參與。今年將繼續發送營養物資3000份,學校申請假期營隊也創新高,達到了146所,預計開辦304場,共5437位孩子參與。雖然計畫的持續真的很艱辛,但幫助更多孩子擁有快樂的暑假,是兒盟不變的承諾。

 

\"\" \"\"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