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將裝置轉至橫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請將裝置轉至直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2015-06-23

沒午餐吃、沒人陪、消失的快樂長假

\"\"



■ 沒得吃、沒得玩、沒有人陪伴,孩子的暑假消失了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說明再次發起長假營養資助計畫的主要目標:算起來這已經是第六年在暑假前夕召開記者會,公布孩子們的暑假生活困境,並發起長假營養資助計畫。也許有媒體朋友會說,怎麼數據都差不多,沒有什麼「不一樣」?但很遺憾的,雖然這幾年在我們的號召,和愛心企業、民眾的共同響應下,已經幫助了上萬個弱勢兒童寒暑假餐飲,讓他們長假不挨餓,更進一步透過暑假營隊的舉辦讓他們暑假不空白。但從我們調查的數據中顯示在台灣角落,仍然有上千個孩子們的暑假是「消失」的:他們沒得吃:調查發現近四成孩子放假沒有天天吃午餐,即使有吃,三成七的弱勢孩子午餐份量比平常還少或菜色較差,甚至一成二吃的幾乎都是剩菜剩飯。沒得玩:每每到了寒暑假,孩子最開心的不外乎是可以出去玩,但是對弱勢孩子而言,放長假可是比上學還要忙,不僅無法全家出去玩(47.5%),近一半的孩子漫漫假期只能困在家裡(47%),甚至還有一堆的工作在等著他們,近六成要做一堆家事(57.9%)、三成一要身兼保母照顧家裡的嬰幼兒、一成三要負責煮飯、一成一要照顧生病的大人、甚至有兩成左右必須要工作貼補家用、或是存下學期的學費…。也沒有人可以陪伴:對弱勢孩子而言,放長假就等於是自食其力的開始,五成七的孩子放假的時候家裡常常沒有大人,沒有人會幫他們準備三餐(32.8%),晚上睡覺了家人也都還沒回家(12.0%);調查發現甚至近三成平均每周見爸媽一面以下(27.1%),家人長期不在身邊,這些獨留兒放長假的時候少了師長的關心與同學的陪伴,更孤單了。

■ 孩子的暑假願望:健康不要消失、快樂不要消失、家人不要消失

這次長假營養資助計畫勸募行動的籌辦,要特別感謝知名廣告導演許晨一無償拍攝紀錄影片,他是特別從忙碌工作中抽了整整一個星期左右的時間訪台紀錄了兩個孩子和家庭的生活,完成了這部「消失」的短片,希望透過他的影像功力,能夠引起大家對於孩子更多的憐惜和具體的協助:

4年級小樂與小光,媽媽於其周歲生日去世,由爸爸撐起一個家照顧年邁的阿公阿嬤和兩個兒子,但六年前,小樂的爸爸被醫生診斷出罹患胃癌,開始需要在醫院和家裡來回奔波治療,家裡的經濟更陷入困境,但小樂的爸爸從不因此悲觀、放棄,並且積極地訓練孩子們獨立,孩子們也很懂事,不但會陪著爸爸來回醫院治療、在家也會幫忙家務、照顧阿公阿嬤…。即將到來的暑假對兩兄弟來說和一般平常的日子沒有什麼不同,甚至還要更辛苦地在酷熱的太陽下在田中拔草、播種,幫忙家裡多賺點錢,只是默默地在內心期盼著能夠有一兩個星期的空閒,能參加學校辦的營隊,和其他的同學一樣。



在偏僻小村落中,小陽一家四口窩在簡陋平房。家裡因為沒有自來水管線,長年的飲用及盥洗都是靠地下水,一遇到天冷的時候,就用廢棄的木柴燒熱水,夏天雷陣雨的午後,柴都淋濕了,就只能將就洗冰冷的澡。小陽爸爸因痛風導致身體多處關節腫脹變形只能臥病在客廳椅子上。新移民身分的媽媽,在家具工廠作噴漆的工作,扛起了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弟弟有輕度智能障礙,在生活作息的洗澡、擦屁股,甚至於吃飯,都會需要別人從旁協助,而小陽就成了最佳保育員,出現在弟弟每個需要的時候。問到怎樣過暑假比較快樂:小陽總是說,能每天和弟弟一起玩就很快樂了!



■ 吳克群連續第二年擔任愛心大使:每年暑假,孩子都需要溫飽與愛

今年兒盟很榮幸連續第二年邀請了吳克群擔任愛心大使,經常參與公益的吳克群為了這群弱勢孩子出錢又出力,不但已經累積捐贈了上百萬元,還特別在忙碌出唱片時候還抽空出席記者會活動:「去年我聽到兒盟說有很多弱勢的孩子在原本應該最快樂的暑假期間,竟然是最憂愁無助的,擔心吃不飽、沒人陪,實在很令人心疼,所以去年這個時候我站在這裡希望透過我的力量號召更多人的愛心幫忙,公司也規劃了下鄉行程去陪伴這些孩子,今年我也會身體力行,除了捐款,也希望到偏鄉,參與孩子的營隊活動。但我更明白,這種愛心投入不能只是短暫的火花,所以今年我繼續站在這裡,希望能再次號召大家,去年有捐款的請繼續支持我們,還沒有捐款的請快加入我們,一起成為孩子的靠山。暑假應該是專屬孩子的、應該是充滿甜蜜難忘回憶的,而大家一點的愛心可以讓弱勢孩子的暑假過得不一樣,就是現在,希望大家的愛心和天氣一樣熱情,我們一起來愛孩子,一起幫助孩子吃得飽、過得開心!

\"\"
才華洋溢的克群擔任代課老師,教導新竹碧潭國小的孩子一起合奏「你好可愛」這首輕鬆的歌曲送給弱勢孩子,祝福孩子們都能擁有可愛的暑假生活。


■ 給孩子溫飽、也給孩子更好,邀你響應:弱勢兒童長假營養資助計畫

兒盟執行長陳麗如再度邀請大家伸出援手持續響應長假營養資助計畫:「兒盟的長假營養資助計畫今年已經邁向第六年了,將持續供餐給3,000位弱勢兒童,勸募目標為1,800萬元,我們將透過固定食材、營養物資的提供,以確保孩子在家不會挨餓;並且補助學校開辦暑假育樂營隊,營隊活動中同時提供便當或點心,讓弱勢兒童在暑假期間不但能繼續到學校學習、休閒娛樂,並享用營養滿分的午餐,確保孩子們在暑假期間也能維持最基本的溫飽和營養。比起往年,今年初以來兒盟的弱勢兒少脫困基金募集狀況一直很冷清,甚至下降了將近一半,實在令人很擔心。所以非常希望能透過今天的記者會,各位媒體先進的幫忙能再次喚起大家的熱情和關注。當M型這端孩子快快樂樂的放暑假,開開心心享受著家人安排的夏令營、旅遊,甚至擁有花費動輒數萬的出國遊學體驗;或是由家人帶著外出上飯店,開心吃牛排、pizza的時候,卻有一群弱勢的孩子正在苦惱少了學校營養午餐可打包、暑假要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他們沒有營隊、沒有多采多姿的活動,他們有的是需要照顧家中小小孩、看護家中老人、病人的責任;即使暑假作業不會寫,也沒有人可以教他們,實在非常需要大家一起來幫幫忙,一起給弱勢孩子一個溫飽、快樂的暑假回憶!

\"\"

◎ 立即上網認購弱勢兒童物資、便當:love.children.org.tw

◎ 捐款洽詢:02-2550-5959轉1
◎ 其他捐款方式:
*郵局劃撥:劃撥帳號:19011201 戶名: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ATM轉帳
轉帳銀行:012台北富邦銀行 民生分行 帳戶:454102-301871
匯款戶名: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信用卡捐款、網路ATM及其他捐款方式:請上兒盟官網查詢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