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將裝置轉至橫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請將裝置轉至直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2014-06-26

家事體驗營,讓孩子學會自我照顧

洗菜、切菜、煮、盛盤通通自己來

 

""


在家事營體驗活動,從洗菜、切菜、煮、盛盤,甚至是清洗碗盤和清理桌面,都由孩子親手完成,有的孩子原本很擔心自己是否能夠完成,露出緊張和不安的表情,問著:「我真的可以嗎?…可是,我功課很不好耶,我事情都做不好。」有的孩子則是充滿信心地表達,煮飯是生活中的家常便飯、自己會做什麼菜等等,只是話鋒一轉,露出了有些羨慕卻又遺憾的表情訴說著,沒有人真正教過自己要小心什麼,所以總是在很多次燙到或是失敗的經驗中自己慢慢學習與完成,現在有人教真好。

 

讓孩子學做菜,更學著保護自己

 

""


在煮飯前的準備工作時,孩子們小心翼翼地清洗菜葉,同伴們不時提醒要清洗乾淨、不要浪費…。切菜的時候,孩子們更是互相指導菜刀的安全拿法,認真地學著不同蔬菜處理的方法;烹煮的時候,孩子們細心地注意到火要先關起來再倒油、煮好了先關火再盛盤。每一個小細節總是小心卻又十分認真,輪流嘗試著每個步驟,雖然在廚房裡一邊喊著很熱,一邊卻又不斷地把完成的菜餚端到社工員和前來協助的志工小隊輔面前。一個看似調皮卻一直很認真的男孩雀躍地告訴社工員說:「剛剛菜是我切的,我有很小心。」這樣的話語讓社工員覺得十分欣慰,知道孩子不但學會做菜,更學會了保護自己。

 

學會後,暑假再也不怕挨餓

 

""


看著孩子們的眼神散發著閃閃動人的自信和那股由自己完成成就感滿滿的表情,社工員相信在這體驗的過程中,孩子們知道自己學會了什麼,也更加相信自己能夠辦得到。與城市的孩子相比,偏鄉孩子們生活或者不夠富裕、需要承擔更多的家事,只要我們願意給孩子資源,學習的機會,給予肯定與鼓勵,這些弱勢孩子們就可用自己的力量完成很多事,因為他們是一群很棒的孩子!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