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將裝置轉至橫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請將裝置轉至直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2018-06-13

婷婷-一個人長大

小學二年級的婷婷自小便由祖母拉拔長大,沒有父母與手足陪伴、祖母又必須忙為生計下田種菜,幾乎是一個人長大的婷婷,小臉沒有哀愁,反而是個性活潑懂事,小小年紀很獨立的自己起床、吃早餐、走山路上下課。

婷婷居住於偏遠山區,祖母忙於農活又有腎臟疾病,需要定期回院候診,生活機能不便且社區人口流失,家庭結構與生活環境的侷限,讓婷婷更是沒有市區孩子的假日娛樂選項,放假不外乎看電視、自己玩,有時候跟著祖母到菜田拔菜。雖然婷婷練就一身自得其樂的功力,但是一個人獨處與等待的時間其實好漫長。

一般的孩子期盼暑假快點來,但是婷婷卻是特別喜歡上課,因為上課就會有同學一起嘰嘰喳喳、一起玩,婷婷最愛的暑假活動是與兒盟合作的游泳營,學校也運用游泳課的機會,主動帶孩子搭公車上課,並且透過情境教學練習搭公車以及安全性提醒,婷婷說學會搭公車後要陪祖母看醫生就不會害怕了。

因為父母身心健康問題而無法同住,曾問過婷婷會不會生氣埋怨父母,婷婷很成熟的回答:「我知道爸爸媽媽生病了、不是故意的。」偶爾去探視父母,媽媽都會買好多糖果,似乎是想要彌補不能照顧婷婷的愧疚。婷婷透露其實很想念爸爸媽媽、只是現在不適合住在一起,一個人長大的婷婷心中充滿對父母的思念與關愛。

 

2018/08/06 婷婷生活日記


喜歡暑期游泳營隊的婷婷,開心地說已經學會自由式囉!社工姐姐也會多帶一些二手書籍,讓婷婷一個人在家不會太孤單。

婷婷慢慢學會照顧自己,懂得一個人搭公車,自己在家料理,煮湯、煎蛋與炒青菜都難不倒她,特別喜歡長假物資箱裡的玉米濃湯,喝完身體暖暖的,感覺又多了很多力氣!

前陣子剛收到長假物資箱的婷婷,立刻把箱內的營養物資整理出一半,跟祖母一起拿去給住院的爸爸,婷婷說:「這樣爸爸晚上就不會肚子餓了……」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