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將裝置轉至橫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請將裝置轉至直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2018-06-19

營養午餐缺席,4成弱勢學童暑假吃不飽

下個月就放暑假了!但你知道嗎?在台灣的各地角落還有許多弱勢家庭的學童,暑假面臨了沒得吃、沒人陪、甚至沒童年的困境,也因此,他們並不像一般孩子一樣期盼夏天到來,兒盟連續第九年發起長假營養資助計畫,持續了解偏鄉弱勢孩子在長假期間面臨的生活困境之外,希望還給孩子一個無飢餓、無憂愁的快樂暑假。

陳執行長表示:一個服務方案最困難的不只是看到需求,開始服務,而是要每年每年的繼續下去,這些年來,在社會各界的支持協助下,我們已經累計提供超過21571份營養餐食,補助735所學校開辦暑期營隊,超過23000位孩子參與,看到愈來愈多孩子在長假期間得到營養補給、參與各式有趣的營隊活動,臉上的笑容愈來愈多,讓我們有更多的動力希望能募集更多的資源,幫助更多的孩子都能累積更多的暑假快樂回憶。

從「2018年弱勢兒少長假飲食與生活情形調查報告」中,我們可以感受到孩子們的暑假生活每一天都好枯燥沉重,沒有計畫無處去、菜色變差吃不飽,原本應該是童年美好記憶的暑假卻不再快樂:

餐食份量變少菜色變差,肚子餓吃不飽影響成長

孩子吃不飽餓肚子是最叫人心疼的了!兒盟服務的弱勢家庭中,有11.9%平日需要打包營養午餐補充晚餐菜色,一旦開始長假,也開始面臨三餐不濟的困境:從調查中發現有50%的弱勢孩子的長假飲食曾面臨困境,其中包括:有46.3%的孩子長假期間的午晚餐份量變少或是菜色變差,43.8%的弱勢兒少常吃不好或營養不均衡,更有7.4%的弱勢孩子在長假時一天只吃一餐或是兩餐,這對尚在成長階段的學童會造成極大的影響。

沒人陪伴不知能去哪裡,一個人整天在家好寂寞

從調查結果中發現,有70%的弱勢家庭曾遭遇親職照顧困境,家中大人需工作無法陪伴,加上缺乏學習和營隊活動等資源,有51.4%的弱勢孩子只能選擇待在家長時間看電視、划手機,相較於一般家長會為孩子安排安親、旅遊甚至出國旅行的計畫,卻有42.6%的弱勢兒少沒有任何活動或照顧安排,漫漫長假可能是一片空白。此外在長假期間學習資源匱乏,有36.2%的學童沒有人指導寒暑假作業,而有28.6%的弱勢孩子單獨在家或在外遊蕩的情形,顯示長假期間缺乏成人看顧的情形更令人擔心孩子的安全。

被迫早熟協助家計,小大人照顧自己更照顧家人

除了照顧與飲食的問題外,有27.4%的弱勢孩子被迫早熟地要照顧家人或幫忙家計,其中包括:長假時有16.4%的弱勢兒少要幫忙照顧弟妹或長輩10.5%的孩子需要自己準備餐食,6.1%的孩子要幫忙家中生意或打工貼補家用,一般孩子殷殷期盼的暑假到來,對弱勢家庭的孩子來說,失去了快樂的童年,長假其實是更沉重的負擔。

愛心大使浩角翔起:還給孩子溫飽快樂的暑假,別讓長假變成最辛苦的日子

「2018弱勢兒童長假營養資助計畫」很榮幸能邀請浩角翔起一同擔任今年的愛心大使,出道以來浩子與阿翔便經常為公益議題發聲付出一份心力,更身體力行以實際行動呼籲社會大眾響應。這回特別忙碌中抽空喚起大眾關心弱勢孩童的長假處境,一同為了孩子快樂成長發聲。看完個案影片的浩角翔起眼眶泛紅,浩子表示:「孩子成長過程中最需要的就是陪伴,但是很多弱勢家長為了工作,很難時常陪在孩子身邊…」對於弱勢孩子的長假總是孤單度過感到心疼,阿翔則提到:「許多弱勢家庭的孩子,因為生活很辛苦,提早扛起責任,所以特別懂事獨立,但他們一定也像一般孩子一樣,會嚮往有人陪伴,過個快樂的暑假。」而各自晉升為人父的兩名好爸爸,有了孩子以後,也特別能感同身受弱勢家長們的辛苦,以及孩子們的心情,現場極力呼籲大家:捐款一千元資助孩子營隊,長假學習不中斷;捐款三千元認領愛心物資箱,快樂成長吃飽飽。

給孩子溫飽、也給孩子更好,邀你響應:弱勢兒童長假營養資助計畫

兒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兒盟的長假營養資助計畫從2010年發起至今已經第九個年頭了,這幾年在我們的號召和愛心企業以及民眾的共同響應下,過往8年長假已發送21571份營養物資、補助735所學校開辦876場假期營隊活動,超過23000位孩子參與。陪伴孩子快樂成長的計劃畫需要持續下去,今年我們將募集1,800萬元,幫助至少3,000位弱勢兒童,提供營養物資直送給家庭,確保孩子長假期間餐食無缺,補充營養所需;持續補助學校開辦暑假育樂營隊,活動結束後提供餐食與點心,讓弱勢兒童在暑假期間也能繼續到學校學習娛樂,有老師和其他同學陪伴,一起享用營養滿分的午餐。兒福聯盟誠摯邀請社會大眾持續響應,您的愛心捐款都將幫助弱勢孩子們度過一個無憂無慮的暑假。

回列表